印发《关于稳定学院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食堂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刘新立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2380

苏安院办〔201914


印发《关于稳定学院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食堂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现将《关于稳定学院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食堂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2019910

关于稳定学院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食堂工作的实施方案


今年以来,猪肉及副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对我院学生食堂的经营服务带来较大的压力。为切实做好新学期我院学生食堂工作,稳定饭菜价格,提高服务质量,维护校园稳定,根据江苏省《省教育厅关于稳定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切实做好新学期学生食堂工作的通知》(苏教发函〔201964号)精神,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主体担当

学院领导及各相关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维护学校食堂伙食价格稳定的主体责任。要把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和保障学生基本饮食需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务必站在维护学员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负起责任,亲自抓,加强领导和监督检查,抓紧抓实。

根据“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相关部门抓落实”的要求,学院成立食堂伙食价格稳定领导小组,院长徐建春任组长,分管副院长吴如根为副组长,成员包括总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学工处、新疆办主要负责人,餐饮中心管理人员,各食堂现场管理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成东、苏涛任正、副主任,分管贾汪和云龙两个校区。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主要职责:深入食堂、食材供应市场了解一线情况,掌握食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变化情况、食堂经营运营情况,及时分析研判食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对食堂经营造成的压力,采取切实措施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稳定,维护校园稳定,每半个月向院领导提供分析报告一份。食材价格持续上涨期间,总务部门及餐饮中心要将主要精力放在稳定伙食价格上,及时加强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学工处和新疆办协助总务处就用餐学生针对伙食供给及价格的思想变动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根据实际情况落实责任,协调各系部,发动党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会和学生骨干的作用,深入班级、宿舍,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市场情况,使学生真正认识和了解市场物价涨幅情况、伙食价格成本,学院对此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努力程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落实困难学生资助救济政策,关心困难学生生活,及时化解矛盾,防控负面舆情。

二、坚持公益性原则,采取措施稳定饭菜价格

总务部门严格按照五部委及学院关于坚持学生食堂公益性原则,督促餐饮中心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物价上涨,减轻食堂经营压力,稳定食堂饭菜价格,保持物价不涨,防止损害学生利益现象出现。

1.适时启动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中秋、国庆、元旦和春节等重点时段以及猪肉等食品价格明显上涨时段,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一旦达到平抑基金启动触发条件,餐饮中心要立即逐级上报审批,通过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适时对学生食堂进行临时补贴,冲抵部分原材料价格成本,防止食堂饭菜价格过快上涨。

当部分食材价格符合《关于印发食堂承包经营管理费的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苏安院【201761号)第六条第一款规定,“当食材市场价格上涨时,利用现有价格倒推食堂毛利润率(剔除食材成本、水电费用等,不含人工成本)低于规定毛利润率(35%5-10个百分点时,视为市场物价大幅度波动。”或者部分食材价格同比(或环比)价格指数上涨超过10%(含10%)时,可立即启动平抑基金。经学院研究决定,自20199月份起,临时减免管理费一个百分点,确保新学期开学学生饭菜不涨价。

2.完善食材市场价格调查机制。餐饮中心组织管理人员每周调研食材市场价格变动情况,订货人员每周及时统计食材订购价格,查阅市内较大农产品批发市场网站公布的价格信息,分析价格变动趋势,进行食材价格公示。对价格有较大波动,特别是上涨较快时,及时做出价格预警。

3.完善成本调查分析制度。餐饮中心主任根据食材价格信息,组织管理人员、食堂经理、膳食委成员代表,每月进行成本分析(价格波动较大时每周进行成本分析),进行利润率核算,在总体稳定价格的基础上,采取相应措施,调整花色品种,对经营总成本进行控制,防止出现价格波动。

4.完善价格调节机制。按照科学合理、公开透明、有关方面共同参与的原则,按照成本分析和利润核算信息资料,规范定价、调价程序,严格审批涨价行为,督促各学生食堂严格执行价格管理制度,严厉杜绝私自涨价行为,维护物价稳定。

5.严格价格公示制度。餐饮中心管理人员督促各学生食堂做好价格公示,将饭菜价格用公示牌向学生明示。每日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价格巡视检查,对违反价格管理规定私自涨价和价格公示不全、不明等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协助膳食委成员对饭菜价格进行监督检查。

6.适当减免设施设备维修费用。市场食材价格持续上涨或维持高位运行期间,通过分管院长审批,可以通过适当减免食堂设施设备维修费用,由管理费用列支,以降低学生食堂运营成本。

7.适当减免水电费用。市场食材价格持续上涨或高位运行期间,经分管院长审批,可采取临时性措施,通过减免水电费方式,进一步降低食堂经营的成本。

8.适当增加专项奖励。对维持价格稳定做出贡献的学生食堂,在发放安全奖金时,适当加入价格稳定专项奖金,提高安全将总体额度。

三、加强质量监管,保证饭菜质量稳定

各食堂要严格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45号令)和学院《关于印发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贯彻<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的通知》(苏安院〔201963号)要求,总务部门组织餐饮中心、供水管理班组、服务公司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重点排查校园食品(含超市、小卖部等食品)、饮用水风险隐患,餐饮中心、云龙校区总务科加强食堂日常监管,确保食堂食品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和操作规范、安全,进一步加强食堂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防止学生食堂通过减少肉类的采购量、减少菜式分量、推出高价新菜式替代传统低价菜式等新问题出现,保证饭菜质量稳定。

四、强化应急处置,严肃追责问责

总务部门要建立健全相应应急处置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机制,规范应急程序,餐饮中心落实应急值守,加强日常监管,各学生食堂要严格遵守学院管理规定,将规定执行落到实处。发生紧急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时,及时汇报,在学院领导下依法依规妥善应对,确保及时处置。对思想上不重视、稳定饭菜价格不力甚至因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不稳引发安全稳定问题的,将严肃追责问责,从重从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