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全省职业学校“五课”教研工作和“两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王朔  发布时间:2010-10-18   浏览次数:601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文件

苏教科院科[2010]11号


关于组织开展全省职业学校
“五课”教研工作和“两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各市教育局,省职业教育各有关教科研中心组:

  为进一步深化全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职业教育教研活动有效开展,加强职业学校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全面提高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在全省职业学校组织开展备课、上课、听课、说课、评课教研工作(以下简称“‘五课’教研”)和省级研究课、示范课评比活动(以下简称“‘两课’评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1.促进国家和省有关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结构,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改革精神在教学实践层面的贯彻落实,推动教学常规工作的创新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2.构建衔接互动的省、市、校三级教研网络和工作机制,开展立足课堂、面向现场的教学研究、专业实践,促进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在教学领域有效转化;

  3.引导职业学校教师坚持在岗学习和校本研究,跟踪行业企业用人标准,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提升专业化水平。

  二、“五课”教研工作

  “五课”教研以职业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五课”教研的目的是将备课、上课、听课、说课、评课提升到教学研究层面,整体推进教研工作的开展和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彰显职业教育本质特色。

  (一)参与主体

  全省职业学校、各级职业教育教研机构和相关组织。

  (二)工作内容

  在备课方面,要求教师依据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结合学生学习现状和特点,确立教学目标,开发课程资源,对课程进行二次开发和教学设计,正确把握教什么、如何教,以及学什么、如何学。公共基础课程,重在对学生思想品质、文化素养及其目标达成进行研究;专业技能课程,重在教学内容和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工作过程对接的研究。

  在上课方面,要求教师按照教学目标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创设教学情境,利用教学资源和信息技术,加强师生互动与相互建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课程内容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展开与动态生成,追求教学特色和风格。公共基础课程,重在促进学生认知与体验相结合、知情意行合一的研究;专业技能课程,重在做中教、做中学,以及教学做合一的研究。

  在说课方面,要求教师执教后对目标确立、学情分析、教材处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资源整合,以及教学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进行全面阐述、系统分析,主要说明为何教、教什么、如何教、为什么这样教等,重在阐释教学理论的应用和课堂教学的反思。

  在听课方面,要求听课者对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的课程观念和教学理念,以及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学情境创设的有效性、教学方式的合理性、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利用的整合性、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等进行全息透视和综合判断。

  在评课方面,要求专家、领导、同行等依据职业教育的课程观和教学理念,以及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对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目标设定、内容组织、教材处理、教学结构安排、情境创设、教学策略选择、资源整合、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及其表现的教学理念、教学特色和风格,以及学生的情感体验、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进行诊断性和发展性评价。

  (三)实施要求

  1.按照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五课”教研的内涵要求,分门别类地组织开展教研工作,实现所有专业、所有课程、所有教师和所有教研人员的全覆盖。

  2.学校按年度制定工作计划,确立工作目标,拟定工作措施,提供教研保障。校级领导要带头参加“五课”教研,发挥教学名师、学科或专业教学带头人、教学能手等的作用,把“五课”教研与教学评优活动有机结合,带动教师全员参与。学校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在校企合作中提升“五课”教研的水平。

  3.各地可通过现场观摩、课题研究、专题研讨、专家评议等手段,以及市县交流、校际互动、成果推广等方式,及时总结、宣传、推广“五课”教研中的先进经验和教研模式。

  三、“两课”评比活动

  “两课”评比是在全省职业学校普遍开展“五课”教研的基础上,由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组织省职业教育有关教科研中心组进行的一项常规性的评比活动,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两课”评比旨在引导教师提升职业道德、教育素养和教学能力,总结体现课程改革精神的教学模式,树立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典型,打造职业教育品牌教师。示范课是指已形成教学模式,具有全省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的品牌课;研究课是指某一方面形成教学特色,并具有一定研究与推广价值的优质课。

  (一)参与对象

  全省职业学校教师。同一年度一名教师只能参加一门课程的评比。

  (二)评比课程

  分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共21个组别。

  1.公共基础课程,按照科目进行,分为:(1)职业生涯规划(生活经济与就业创业);(2)职业道德与法律;(3)经济政治与社会;(4)哲学与人生;(5)语文;(6)数学;(7)英语;(8)计算机应用基础;(9)体育与健康;(10)其他选修课程。

  2.专业技能课程,按照11个专业大类组织进行,分为:(1)农林牧渔类;(2)能源化工类;(3)土木水利类;(4)加工制造类;(5)纺织服装类;(6)交通运输类;(7)信息技术类;(8)医药卫生类;(9)财经商贸类;(10)旅游服务类;(11)文化艺术类。

  (三)评比办法

  1.时间安排

  自2011—2015年,文化基础课程的“两课”评比安排在每年的5-6月份进行,专业技能课程“两课”评比安排在每年的10-11月份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参评名额

  (1)公共基础课程中的职业生涯规划(生活经济与就业创业)、职业道德与法律、经济政治与社会、哲学与人生、体育与健康和选修课程,每市每门课程推送1人;

  (2)公共基础课程中的语文、数学、英语和计算机应用基础,每市每门课程推送3人;

  (3)专业技能课程的农林牧渔类、能源化工类、土木水利类、纺织服装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医药卫生类、财经商贸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每市每类专业推送不超过3人;

  (4)专业技能课程的加工制造类,分机电专业和电子专业,每市每个专业推送不超过3人。

  3.评比标准

  依据教育部新颁教学大纲或省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的相关要求,按照“五课”教研的内涵实质,对参评课呈现的课程观念、教学理念及其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手段、教学评价、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中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特色和亮点(评级要点参见附件2、3、4)。所有参评课必须使用国家或省规划新教材。

  4.评比程序

  (1)市遴选推送

  各市在职业学校“五课”教研工作基础上,对学校申报参加省级“两课”评比的教师,组织现场听课和专家评议,并依据各课程参评名额,确定参评人选。未经市组织的现场听课和专家评议的教师,不得推送参加省级“两课”评比。

  各市须在省确定的“两课”评比时间前完成遴选工作,并按照规定时间,集中上报所推送的参评教师名单,同时报送参评教师的如下材料:①参评申报书(见附件1);②一个完整教学单元(或章节、话题、框题等)或一个完整项目的教案,教学时数不少于8课时;③参评课教材。各参评教师自行准备材料袋,将申报书封面贴于材料袋正面,材料袋内置申报书、教案、教材3种材料。

  (2)省专家评比

  省组织专家依据有关评价要求,对参评教师的教案、现场说课和答辩等三个方面进行评审,按照两级定标、四级评级的方式综合评分。现场说课的内容从教师提供的教案中随机抽取。说课时间和答辩时间各15分钟。

  (3)结果认定与成果推广

  按照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各个组别不超过参评教师总数20%的比例确定省级示范课的名额,不超过60%的比例确定省级研究课的名额。

  参评课被评定为省级示范课和研究课的教师,由我院发文公布并颁发荣誉证书,获得省级示范课荣誉的教师纳入江苏省职业学校品牌教师人才库,相应成果将通过江苏省职业教育课程教学资源网发布。

  四、组织工作要求

  1.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五课”教研工作和“两课”评比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和过程指导,以此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教学大纲实施、国家和省规划教材使用等方面的政策要求,推进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制度创新,探索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促进职业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形成办学特色,创立教学品牌,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2.各市职业教育教研机构要建立和形成职业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教研机制,引导广大教师立足岗位,进行课程开发和教学创新。要深入职业学校教学现场,了解“五课”教研开展的情况,认真做好指导、服务和总结、宣传、推广工作,并组织好“两课”评比活动的推送工作。我院将按年度对“五课”教研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予以评定和表彰。

  3.全省职业学校要切实开展务实有效的“五课”教研,加强过程管理,防止只重形式、不讲实效,只重视个别参评、不重视全体提高的功利化倾向。要将“五课”教研工作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相结合,鼓励教师开展校本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和呈现。

  4.省职业教育各有关教科研中心组应加强对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的教学研究,依据我院的文件要求,制定省级“两课”评比的实施安排。同时,要加强与各市职业教育教研机构的协调和沟通,深入教学一线,进行研究、指导和服务,科学、公正地做好“两课”评比有关工作,积极构建教学成果转化机制,促进全省品牌教学成果在教学实践层面的推广与应用。

  附件:1.江苏省职业学校“两课”评比申报书
     2.江苏省职业学校“两课”评比教案阅审评级表
     3.江苏省职业学校“两课”评比说课评级表
     4.江苏省职业学校“两课”评比答辩评级表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