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
发布人:孟祥坤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152

苏安院办〔2022〕24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

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厉行节约,加强和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全面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贯彻执行勤俭办学方针,严控三公经费等行政支出,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坚持不该花的坚决不花、能少花的尽量少花、必须花的节约花、可花可不花的一律不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集中财力办大事,把资金用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上,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重点措施

(一)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

1.严格预算编制。强化各项支出源头控制,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确保人员工资社保、机构运转和重点工作经费的前提下,合理提报项目支出预算。加强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细化项目支出内容,制定绩效目标,合理确定绩效指标,进一步提升预算资金绩效。

    2.加强资金统筹规划。坚持全校一盘棋,加大对学校各项资金的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统筹规划,避免小而散,撒胡椒面式的投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各单位依法取得的各项收入必须按规定上缴学校并列入收入预算编制。

3.严格预算执行。按照批复的预算合理进行各项支出,不得擅自调整预算项目、改变项目内容;不得擅自扩大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不得随意挤占、挪用和调剂预算资金。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严禁年终突击花钱。

4.做好财务管理。各单位要强化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执行学校审议批准的年度预算,坚持先谋事、再要钱,严禁先做事后找钱、倒逼财务付款的行为;严控年中新增支出,坚决纠正年中随意要求追加预算等问题;预算执行过程中新增临时性、应急性任务等预算需求优先通过整合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解决,或在批复年度预算内通过结构调整统筹解决。

(二)统筹保障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5.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各单位应积极寻求校外资源解决内部需求,除刚性支出和重点项目外,各单位2022年度的支出预算要适度压减。探索建立运行经费预算定员定额标准体系,压实事务性和运转性支出,提高支出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

6.严格车辆管理。坚持非必要不更新的原则,从严控制公务用车更新购置,注册使用不满10年的公务用车原则上不予更新,新购车辆以新能源汽车为主。从严控制公务租车行为,严格落实线上租车管理要求,不得在自有车辆能够保障的情况下租赁使用社会车辆。注重车辆维护保养,增强司勤人员爱车节油意识,维护良好车况,控制车辆运行成本。

7.严格公务出差管理。公务出差必须按规定报经批准,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目的的公务出差行为。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应优先使用经济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8.严格会议管理。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能够发文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召开会议部署;充分运用网络视频等方式召开会议,严控跨校区会议数量规模。降低会议成本,精简纸质会议材料,不发放文件袋、笔记本、笔等各类办公用品,严禁以会议服务保障等名义违规发放补贴。

9.严格培训管理。严格遵守培训管理规定,培训要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组织实施。严格执行培训开支标准,大力改进培训形式,通过减少数量、控制规模,采取网络、视频等方式,进一步压缩培训经费支出。不得购置、配发与培训无关的物品。鼓励利用线上资源和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培训工作,从严审批外出培训。

10.严格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管理制度,集中采购目录内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均应按规定进行集中招标采购;对未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未达到集中采购标准限额,按照单位政府采购自行采购管理规定执行。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控制单一来源采购,扩大竞争性采购比重,努力降低采购成本。

11.严格委托业务管理。各单位、各部门应主要依靠现有人员开展各项工作。确需开展委托业务工作的,应事先开展评估论证,委托业务费用要列入预算,按预算计划支出,并按照政府采购规定择优选择受托单位。

(三)践行勤俭节约理念,积极推进绿色校园建设

12.优化资产管理。坚持资产能用尽用修废利旧,超过使用年限尚能继续使用的应继续使用;虽有损坏但经修复能正常使用的应修复使用、延缓报废。加强闲置资产整合利用,鼓励校属单位间开展资产、物资调剂,防止重复购买和资源浪费,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13.节约使用能源资源。充分利用OA系统传阅、印发文件,减少纸质文件,推进无纸化办公。除涉密文件外,倡导实行网上公文交换、流转、报签管理。推进学校文印室建设,从严控制外部印刷,确需印刷的文件、资料,一律双面印制,使用规格不超过70g/㎡的复印纸,并严格控制印制数量和分送范围。除个别图表插页文头公章等确需彩印标识外,原则上不彩印。各类宣传及展示提倡使用网络、电子显示屏等现代传媒手段,严格控制展板、横幅、标语的印刷与制作,严禁大批量印刷宣传材料、制度汇编等。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减少美化亮化用电。非工作时间或场所无人办公时及时关闭用能设备,做到人走灯关电断。合理设置办公室内空调温度,冬季不高于20℃,夏季不低于26℃。节约用水用电,2022年水电费按预算数要适度压减。

14.杜绝餐饮浪费。加强食堂管理,尤其是学生食堂管理,推进食堂大宗食材集中采购、集中配送,加强仓储管理,减少食材损耗和管理成本。推进按需精准备餐,提供小份菜、简餐组合,杜绝餐饮浪费,从源头推动厨余垃圾减量。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禁超标准接待,严禁同城接待,优先选择单位食堂作为接待场所,从简安排时令菜、家常菜,严禁提供香烟酒水。

15.加强重大项目管理。加强新建、扩建、改建等重大项目管理,严格按照校园规划有序推进校园道路交通、绿化景观及校园文化建设等设计与施工。工程项目设计要坚持经济、实用、简约、朴素的原则,体现勤俭办学和绿色发展。校园修缮类项目应统筹完成,控制建设成本,杜绝超投资及重复修缮等现象的发生。

三、保障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厉行节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保证工作任务不减、工作质量不低、工作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坚决扛起过紧日子的政治责任,从严从紧落实过紧日子各项要求。

2.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内控制度,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控制运行成本。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责,协调配合,将过紧日子要求落细落实。

3.推进信息公开。完善校内信息公开制度,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公开的原则,明确各单位信息公开责任,除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需要保密的内容和事项外,校内各单位要以适当的方式面向本单位职工公开经费使用情况,主动接受单位职工的监督。

4.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过紧日子是一项长期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制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单位内部审计重点。学校将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将经费节约考核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的部门,学校给予表彰奖励;对贯彻落实不到位、违反厉行节约规定的单位在全校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追责问责。

 

 

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1027